睹物斯人

生于斯,长于斯

每次和别人说我是记者时,对方通常都会投来有点类似羡慕或仰慕的眼光,但当我告诉他们我是意外组记者后,他们很多马上给我那种看到鬼的表情,紧接着问道:“那你不是时常会看到尸体、接触到谋杀案、车祸,那些不好、很衰的事情?”

其实,意外组新闻有广狭之分,广义时什么新闻只要是“预料之外”的都算是意外新闻,而狭义的自然就是指一般车祸、意外事件、刑事案件等等。

090

坠楼案现场

处理的意外新闻中又以坠楼案和车祸比较多,我加入意外组的两年多里,无论是现场采访或后续追踪的少说也有几十件,有时接获热心读者通报,竟然比警方还要早赶到现场,所以确实见到的尸体还真的不少。尸体通常有两种,一种是静静倒卧在地,身旁没有血,像睡着了一样;另一种是血流满地、现场一片狼藉,有些…则体无完肤。

对于死亡、丧礼、白事等等,我已是百无禁忌。记得有一次在某座政府组屋,一名年轻男子从40楼坠下,惨状是可想而知,不只是一般的流血而已,说白了一点就是脑浆四溅,左脚骨折断,血花溅到了墙上,家人们则在一旁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。

心里尽管有些震撼,但还是必须工作,要硬着头皮上前访问家属、邻居,追寻各种蛛丝马迹为读者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,尽量把这些线索拼凑起来,让读者知道事件的来龙去脉,希望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。

003

致命交通车祸现场

除了尸体,刚开始采访一些悲惨新闻人物时也会影响情绪,听七十多岁老阿婆到食阁工作还要被食客打到“乌眼壳”;听慈父如何讲述爱子在车祸发生前的生活点滴,说要为了赚更多钱带爸爸出国玩,但听着听着,不自觉竟练成了一副铁石心肠,感觉都很麻木了。

但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,截稿后,待思绪沉淀下来,还是会对新闻事件有感触。比如前几天发生的淡滨尼恐怖车祸,两个小兄弟被水泥车碾死,我和一些记者朋友,无论是否参与采访工作,大家还是相约到灵堂致哀。

不久前采访一位80岁老婆婆,家中唯一有工作能力的儿子病逝了,她顿时失去经济来源,还要照顾另一个智商有问题的小儿子。访问后我掏出钱包,拿出50元递给她,但不知这一点钱能够帮他们多久。有人告诉我:“天下的可怜人这么多,怎么可能帮得完?工作时尽量不要感情用事。”

人间悲剧时有所闻,我已经开始看淡,只能说在能力所及之处尽量帮忙。

尽量。

 

 

One thought on “铁石心肠

  1. 莊惟義 says:

    沈兄:加油!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